香港災難醫療學會
成立暨第一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會監林秉恩醫生JP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會長、顧問及會員:
首先,我很多謝各位在今天抽空出席香港災難醫療學會的成立暨第一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是由一群致力推廣災難醫學的志願人士,於二零零四年十月創立,並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根據香港法例正式註冊成為慈善機構,現時,學會內來自不同醫療災難管理和拯救專業的會員共二百多人。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以關注及維護公共醫療為基礎,推廣災難醫療,目的是讓廣大市民得享健康與安全的生活。災難醫學是一門與急救醫學相關緊密的綜合性醫學科學,內容包括自然災害及人為災難所造成及產生的醫療衛生結果。其實早在二十世紀,聯合國已建議把該世紀的最後十年作為「國際減輕自然災害十年」,在這十年間災難醫療的學說已經在世界各國開始推行。在二零零零年,聯合國更在其「國際滅災日」的文告中指出,現今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容易受到災害的傷害,並倡議推動繼續加強應付災難的能力。

香港在應付大型事故和突發事件都有一個妥善的應變系統。在二零零三年的沙士疫症和二零零四年南亞海嘯,各參與抗疫和救災的人士都積存了很多寶貴的經驗,為了使這些災難醫學的經驗和心得得以留下和廣泛分享,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正好能夠發揮成為一個理論和實踐的學術交流平台。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訂定的宗旨包括有:推廣及宣揚災難醫學;拓展及推行災難醫療的學術,令其普遍地融入各階層的認知中,以及促進海外,特別是內地與香港的災難醫學知識的交流。

今天,香港災難醫療學會的成立,標誌著災難醫療的專業人士積極和投入向各界推動災難醫療發展的一個新的里程碑。我深信,學會在得到各位醫療專業前輩和機構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會長和諸位顧問的英明領導下,學會的會務工作定必蒸蒸日上。我深切祈望各位能夠同心協力,把災難醫學的防災、抗災、救災及康復等知識發揚光大,普及至社會上每個角落。

現在,我欣然向各位宣佈,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正式成立。

多謝各位。

林秉恩醫生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第一屆會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