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灾难医疗学会
成立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
会监林秉恩医生JP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会长、顾问及会员:
首先,我很多谢各位在今天抽空出席香港灾难医疗学会的成立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

香港灾难医疗学会是由一群致力推广灾难医学的志愿人士,于二零零四年十月创立,并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根据香港法例正式注册成为慈善机构,现时,学会内来自不同医疗灾难管理和拯救专业的会员共二百多人。

香港灾难医疗学会以关注及维护公共医疗为基础,推广灾难医疗,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得享健康与安全的生活。灾难医学是一门与急救医学相关紧密的综合性医学科学,内容包括自然灾害及人为灾难所造成及产生的医疗卫生结果。其实早在二十世纪,联合国已建议把该世纪的最后十年作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在这十年间灾难医疗的学说已经在世界各国开始推行。在二零零零年,联合国更在其「国际灭灾日」的文告中指出,现今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受到灾害的伤害,并倡议推动继续加强应付灾难的能力。

香港在应付大型事故和突发事件都有一个妥善的应变系统。在二零零三年的沙士疫症和二零零四年南亚海啸,各参与抗疫和救灾的人士都积存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为了使这些灾难医学的经验和心得得以留下和广泛分享,香港灾难医疗学会正好能够发挥成为一个理论和实践的学术交流平台。

香港灾难医疗学会订定的宗旨包括有:推广及宣扬灾难医学;拓展及推行灾难医疗的学术,令其普遍地融入各阶层的认知中,以及促进海外,特别是国内与香港的灾难医学知识的交流。

今天,香港灾难医疗学会的成立,标志着灾难医疗的专业人士积极和投入向各界推动灾难医疗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深信,学会在得到各位医疗专业前辈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在会长和诸位顾问的英明领导下,学会的会务工作定必蒸蒸日上。我深切祈望各位能够同心协力,把灾难医学的防灾、抗灾、救灾及康复等知识发扬光大,普及至社会上每个角落。

现在,我欣然向各位宣布,香港灾难医疗学会正式成立。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