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災難醫療學會
成立暨第一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會長謝德富醫生BBS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會監、顧問及會員: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成立了短短的個多年頭,並得以茁壯成長,全賴一群來自專業的災難醫療和救援人士。他們以無私奉獻的心,出錢出力,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與其他團體及大眾市民分享。

第一屆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會長謝德富醫生
學會去年曾多次探訪內地不同的急救醫療單位、衞生部和急救中心等,互相交流及分享處理災難事故經驗。在2005年5月,學會派出醫生和導師於海南島海口市與中國急救網和海口市急救中心合辦『脊椎損傷及固定』課程,而在2005年11月學會更組團往武漢市,與該市急救中心在全國醫療救援應急能力建設學術大會中,合辦『嚴重交通事故傷者處理』演練,使學會在內地建立了崇高的聲譽。今年5月,學會更應江蘇省發展計劃委員會的邀請,派出講者和代表團,出席於南京市舉行的校園生存教育培訓,分享處理學校緊急事故的經驗,使學會推廣災難醫療的工作擴展至學校和市民大眾的層面。

在救援一體化的演變下,內地有很多地方亦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模式,著手準備成立民間組織,建立醫療志願救援體制。學會極有信心可以協助內地在這方面的發展,建立健全組織的體制和號召人民群眾參與,提倡國民為社會服務的風氣以應付災難的事件。

學會的未來發展,實在很需要各位同業的指導和各顧問及會員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謹向作出無私奉獻的會員,致以衷心的敬意,祈望在未來的日子,學會能夠英才匯聚,同展嘉猷,將災難醫療的知識惠及社會內的各個組織和階層。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