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标

香港灾难医疗学会是由医疗辅助队一群热爱义务工作的志愿人员在2004年10月创立的,并于2005年11月注册为慈善机构。学会以关注及维护公共医疗为基础,推广灾难医学,目的是让广大巿民得享健康与安全的生活。学会成员除了包括医疗辅助队队员外,还有香港医学界、卫生界和灾难管理范畴的专业人士。截至2006年8月,学会共有200多名会员。

香港灾难医疗学会參与国内应急演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下,救援一体化的演变现正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中国亦正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模式,并正着手准备成立民间组织,建立医疗志愿救援体制。

香港在志愿医疗救援部队的运作方面有悠久的历史,而香港灾难医疗学会则拥有一群在这方面具丰富经验的人才,他们可透过动员群众的力量和引入企业的资助,配合政府的救援体系,建立一个良好和有效益的志愿救援体制,推行防灾、抗灾、救灾及康复等灾难医疗工作。

学会于2005年及2006年分别在杭州、海口、武汉、桂林、珠海、南京、云南和上海等,与中国医疗机构合办多个证书课程及讲课。另外,在2005年11月于武汉全国急救中心周年会议期间与武汉120急救中心联合举办了一个处理大量伤者的演练,会议吸引了全中国三佰多名的灾难 / 急症医学专家参加。

学会极有信心可以协助国内在这方面的发展,建立健全组织的体制和号召人民群众参与,提倡国民为社会服务的风气以应付灾难性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