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標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是由醫療輔助隊一群熱愛義務工作的志願人員在2004年10月創立的,並於2005年11月註冊為慈善機構。學會以關注及維護公共醫療爲基礎,推廣災難醫學,目的是讓廣大巿民得享健康與安全的生活。學會成員除了包括醫療輔助隊隊員外,還有香港醫學界、衞生界和災難管理範疇的專業人士。截至2006年8月,學會共有200多名會員。

香港災難醫療學會2019年參與內地模擬應急演練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浪潮下,救援一體化的演變現正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中國亦正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模式,並正著手準備成立民間組織,建立醫療志願救援體制。

香港在志願醫療救援部隊的運作方面有悠久的歷史,而香港災難醫療學會則擁有一群在這方面具豐富經驗的人才,他們可透過動員群衆的力量和引入企業的資助,配合政府的救援體系,建立一個良好和有效益的志願救援體制,推行防災、抗災、救災及康復等災難醫療工作。

學會於2005年及2006年分別在杭州、海口、武漢、桂林、珠海、南京、雲南和上海等,與中國醫療機構合辦多個證書課程及講課。另外,在2005年11月於武漢全國急救中心周年會議期間與武漢120急救中心聯合舉辦了一個處理大量傷者的演練,會議吸引了全中國三佰多名的災難 / 急症醫學專家參加。

學會極有信心可以協助內地在這方面的發展,建立健全組織的體制和號召人民群衆參與,提倡國民爲社會服務的風氣以應付災難性的事件。